新华视点:教师发表论文 警惕假刊陷阱

来源:未知日期:2018-08-06 22:24 浏览:

  新华网福州8月16日电(记者苏杰)泉州市泉港区界山学区副校长郭玉福为了评职务,花了350元在标称2003年第2期、由哈尔滨师范大学主管主办的《继续教育研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但后经泉州市教育局检验,认定这本出版物为非国内正式出版物,在职务评审中不予认可。

  泉州市教育局证实,去年以来,新华视点:教师发表论文 警惕假刊陷阱他们在职务评审过程中,从参评教师上交的刊登论文的刊物中发现了大量的假冒CN刊物、伪假CN刊物等类型的非法出版物,以及未经国家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非国内正式出版物。粗略统计,泉州市有数百名中小学教师花钱发表的论文刊登在这些假刊上,在今年的职务评审中不被认可。

  让许多老师趋之若鹜的CN刊物,即具有国内统一刊号的、报纸以外的连续出版物。

  记者面前摆着两本标有“2003年8A期”字样的《教学月刊》杂志,一真一假。记者翻阅那本假冒刊物,发现一个明显的破绽——在这本标称由浙江教育学院主管的杂志上,共刊载61篇论文,除开头4篇的作者来自浙江外,其余57篇论文的作者统统是福建各地教师。

  去年12月,花了500元在这本假冒杂志上发表论文的福建省永春县一位中学教师在收到杂志后觉得不对劲,便主动和浙江教育学院联系,由此揭开了一个大骗局。原来这本杂志是福建教育学院学报中教版编辑部副主编张国銮在福州非法编造、出版的冒牌货。

  2003年五六月间,张国銮以帮助教师发表论文解决评职务之需为名,收集全省部分中学教师论文97篇,假冒浙江教育学院《教学月刊》杂志的名义,非法印刷《教学月刊·综合版》2003年8A期、8B期各200册,向每位作者发放2册。张国銮以每篇论文500元的标准向作者收取版面费共计48500元。

  经调查,张国銮还涉嫌假冒广西教育学院《中学文科》《中学理科》《小学教学参考》等杂志,共计出假刊10余本,网罗福建各地教师论文数百乃至上千篇,涉及受骗教师数百人,从中获取大量非法所得。

  泉州市教育局一位人士还讲了一件奇怪的事:今年3月他们在北京查证一些刊物的真伪时发现,《航空教育》编辑部居然设在北航一位退休教授李某的家中,《航空教育》等几种刊物在李某家中大量堆放。后经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证实,《航空教育》是非法出版物。

  这位人士指出,像《航空教育》这样的教育类伪假CN刊物目前已呈泛滥之势,其存在主要是为了骗登教师论文敛财。据福建、北京新闻出版部门查证,《中华教育与教学杂志》《当代教育杂志》等9种教育类刊物为非法出版物,且它们的国内统一刊号完全错误。

  在刊登教师论文的刊物中,泉州市教育局还发现,《引进与咨询》《学会》等刊物刊载有大量福建省及泉州市教师论文,但经“中国期刊网”查询论文目录,与其正式刊物目录完全不同,这些版本的刊物为非国内正式出版物,在上面发表的论文在职务评审中一律不被认可。

  分析人士指出,国内部分刊物用与正刊一样的刊名、刊号、期号滥出非正式出版物,专门收费刊登教师论文,是一种恶劣的造假、欺骗行为,很多老师被骗。

  记者随手翻阅刊登郭玉福老师论文的那本杂志,发现它所刊发的85篇论文居然全部都是福建教师撰写的,为何福建教师的论文会如此清一色地刊登在这本黑龙江的杂志上呢?郭老师道出了原委。原来他曾参加了在永春师范举办的一期泉州市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全班有教师数十人,都经培训部主任潘广文牵线,在《继续教育研究》上发表了论文。

  6月30日,记者赶到永春师范,找到培训部主任潘广文,他坦承帮助老师联系发表论文确有其事,并介绍说,《继续教育研究》每年出2期专刊,已出6期,累计有偿刊登福建教师论文480篇左右。

  被福建省有关部门认定为“非法出版”的张国銮也有他大量征集、网罗教师论文的手法和网络。

  据一些受骗教师介绍,张是圈内人、副编审,没人怀疑他会造假。他到基层来的时候,总是很威风,县教育局长、一些校长竞相请他吃饭,许多教师以能够结识他为荣,认为他很本事、有路子,能够帮人发表论文。而张国銮利用了自己的身份和广大教师对他的信任,或在一些培训班散发论文征集单,或直接把征集单寄给一些教师,或物色一些骨干教师专门为其牵线搭桥,介绍论文,并给予一定“回扣”,甚至直接在网上发布论文征集启事。

  记者在受骗教师手里拿到好几份张国銮寄给他们的征稿启事,无一例外地都称某某杂志要为福建老师出论文专刊,特地委托张国銮作为总策划、总主持,要求论文均寄给张国銮,来款一律汇入他的建行龙卡。

  一些教师表示,按理说发表文章应该由刊物支付稿费,而教师在一些教育类刊物上发表论文,情况正好相反,要教师支付不菲的“版面费”,这种情况很不正常。究其原。

0
首页
电话
短信
联系